080703【通信工程】

东华理工大学长江学院通信工程专业,依托有60多年办学历史的东华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办学力量,在信息工程专业基础上创建,于2010年开始招生,经过10 年的发展,已构建了合理的应用型技术人才培养方案。

1.师资情况:通信工程专业主要依托于东华理工大学师资力量进行合作教学,现有专、兼职教师12人,全体教师均为博士或硕士毕业。为丰富学生的行业视野,本专业每年还邀请行业经验丰富的企业工程师为学生授课,为学生带来最新的行业和就业信息。

2.专业特色:通信工程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专业岗位素质及创新创业意识,掌握通信技术、通信网络和嵌入式物联网技术等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对通信领域内网络、系统设备及信息交换、传输、处理方面的工程设计及运行维护,具有嵌入式物联网技术方面开发与应用能力,能够在教育、科研、企事业单位以及通信工程相关部门从事通信工程项目以及嵌入式物联网技术开发、运行维护、技术管理和营销等工作的应用技术型人才。

3.专业优势:通信工程专业拥有完善的通信基础实验室和通信技术实验室以及充足的机房资源;建有校外实习基地5个,实习合作企业5家,并和企业合作建设了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实践平台,为通信运营商、设备商和第三方优化企业输送了大量人才,逐步形成了面向“移动通信”的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4.就业前景:近年来,通信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受到企事业单位的一致好评,主要在信息产业、邮电、交通等相关部门从事通信技术和电子技术的科研、教学和工程技术工作。

在新一轮的国家新基建战略中,5G移动通信作为IT类重点基础设施将得到快速发展,将为工业物联网、自动驾驶车联网等行业打开广阔市场空间,整个通信行业的人才需求量将不断增长。

08090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东华理工大学长江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东华理工大学长江学院第一批重点建设专业,依托有60多年办学历史的东华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办学条件,于2002年创办,经过长期积淀现已构建了完善的应用型技术人才培养体系。在2017年江西省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获独立院校专业第四名。

1. 师资情况:主要依托于东华理工大学师资进行合作教学,现有专、兼职教师15人,教学经验丰富,皆具有硕士以上学位。

2.专业特色:专业依托东华理工大学相关专业师资及培养经验,通过系统学习计算机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并经历一系列的实践教学训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学生,使学生具备计算机系统设计、计算机系统维护、软件开发与设计等方面的能力,能在各类企业、事业单位从事软件分析、设计、开发、测试、维护、销售,信息管理和研究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3.专业优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实践教学基础条件好,保障能力强,全方位培养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目前校内有各类计算机实验室5个、计算机设备500套,为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提供了平台;同时还进行校企合作,与北京达内集团、苏州软件园、江西思诚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万邦易嵌科技有限公司等IT企业建立了实习基地,为学生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提供了完善的物质条件。另外,重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多次组织学生参加校级创新创业大赛、江西省计算机作品大赛、“发现杯”、“蓝桥杯”等多项国家级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之外,学生积极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公开发表论文和获国家软件著作权多项。

4.就业前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毫无疑问是当下高考志愿填报的最大热门之一。随着国内信息化进程的深入,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该专业在就业端有极高的市场需求,毕业生薪资待遇优厚,备受广大年轻人关注。主要分布在政府的信息管理部门、各企业的数据处理与分析部门、IT行业。

080902【软件工程】

东华理工大学长江学院软件工程专业,依托东华理工大学软件学院办学力量办学,该专业20124月经教育部备案批准设置,同年开始招生,近几年发展迅速,是当下高考志愿填报的最大热门之一。

1.师资情况:软件工程专业主要依托于东华理工大学软件学院师资力量进行合作教学,现有专、兼职教师14人,师资在年龄、职称、学历与学位结构合理,专任教师积极进行教学改革与创新,取得了优异成绩。

2.专业特色:该专业紧跟国内IT人才需求变化,及时调整人才培养方案与模式,该专业始终坚持实践与就业融合,与多家知名IT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基地,为开阔学生视野和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起到了促进作用,并为学生就业创造了有利条件学习方向,目前该专业设置了Java及移动软件开发、Web前端开发2个方向,很好地契合了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5G时代的技能型人才需求。

3.专业优势:软件工程专业拥有完善的实验室和实训平台,是信息工程系进行校企合作专业之一,近几年来的校企业合作、产学协同育人项目实施得到了企业与学生的充分肯定;在应用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培养上主要通过“以赛带训、以赛促训”,组织学生参加“挑战杯”创业计划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蓝桥杯”大赛,江西省计算机作品大赛、江西省大学生信息技术知识大赛等赛事,共获各类奖项40余项,其中2014级马超同学获“蓝桥杯”国际大赛一等奖。

4.就业前景:伴随着国家的信息产业发展,该专业具有庞大的就业市场,学生可在高新信息技术为主的IT企业、科研院所、各类学校、企业、事业单位等从事软件项目开发和管理,信息系统,软件测试、软件项目维护与管理、软件教学与教育培训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软件工程、计算机等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根据多家信息咨询公司的数据分析,软件行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软件人才的需求量仍然非常大。

080903【网络工程】

东华理工大学长江学院网络工程专业,依托东华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办学力量合作教学,共享其优质的教育教学条件,于20134月经教育部备案批准设置,2015年开始招生,是东华理工大学长江学院专业转型发展试点专业。

1.师资情况:网络工程专业现有13名专、兼职教师,其中高级职称4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比例为80 % ,是一支团结务实、爱岗敬业的师资队伍。

2.专业特色:该专业通过系统学习网络工程专业的基础理论与基础知识,经历网络工程师的基本培训,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强烈的爱国敬业精神、社会责任感、具有良好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掌握计算机、通信和网络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并能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相关的实际问题,具有较强的专业实践和创新能力,可在信息产业、国防以及其他国民经济部门从事计算机通信系统和计算机网络及协议的研究设计和开发,从事计算机网络管理、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应用技术型人才。

3.专业优势:网络工程专业招生开办以来,围绕网络工程与网络安全两大领域所需专业知识,着力培养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以就业为导向,走产学研结合之路,通过与北京红亚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万邦易嵌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翡翠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促进理论基础与实践教学强化,学生的网络应用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同时结合学科竞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近年来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大数据技能竞赛”、“江西省大学生信息安全技术大赛”、“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大赛暨‘发现杯’全国大学生互联网软件设计大奖赛”等大赛,获得省部级学科竞赛奖及各类奖项20余项。

4.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可以到大中小型电信服务商、通信设备制造企业进行技术开发工作,也可以到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网络工程领域的设计、计算机网络系统和信息安全领域进行管理和服务、维护、教育培训等工作或考研继续深造。随着计算机的远程信息化处理应用的高速发展和广泛应用,网络已成为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网络工程是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密切结合而形成的新兴的技术领域,尤其在当今互联网迅猛发展和网络经济蓬勃繁荣的形势下,网络工程技术成为信息技术界关注的热门技术之一,也是迅速发展并在信息社会中得到广泛应用的一门综合性学科,网络工程专业毕业生及网络工程师人才的需求将不断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