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系一个以计算机技术、通信与网络技术、软件开发与应用技术为特色、理论与实践结合、硬件与软件并重、协调发展的教学单位;现招生专业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软件工程、网络工程四个本科专业,在校学生1560余人。

近年来,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满足地方经济新常态的需要,信息工程系进行了专业调整与优化,着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主要做了如下几方面的工作与规划:

一、教学研究方面

重点关注才培养模式、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现代化信息技术在教学内容、教学手段和教学实践方面相关的教育教学改革与规划课题。

(1)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加强网络课程资源建设,目前获省级一流课程认定一门。

(2)以“程序设计语言系列课程”省级高水平教学团队建设为依托,坚持“点线面”发展,进行了一系列的教学改革和实践。通过理论学习、教学研讨、课堂观摩、名师讲坛、专题讲座等活动,锤炼教学技能,突破原有教学思维,拓宽教学广度与深度,切实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形成了一支具有较强专业素养和团队精神的教师队伍。

二、人才培养方面

(1)学科竞赛促培养。基于应用型学院学生特点及能力,以学科竞赛为抓手,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构建了从基础到专业,从专业到就业,从就业到创新的学科竞赛分类体系,对学科竞赛择优分类,有效地锻炼了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近三年来,学科竞赛成绩突出,效果显著,获各类竞赛省级以上奖励50余项:其中国家级二等奖5项、三等奖3项;省赛一等奖10项。

(2)产教融合促发展。积极推进校企合作,与多家IT企业进行合作,充分利用企业资源,通过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建立学习型小组,采用碎片化学习方式,为学生个性化发展提供有效途径。

三、专业建设方面

聚焦市“2+4”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及各县(区)“1首位1主导”产业,通过专业转型、申报新专业等途径,实现地方经济发展所需专业人才。2022年,申报了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新专业,调整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人才培养方方案,增设了职业师范方向,以便满足抚州市职业教育的需要。2023年,拟准备将网络工程与通信工程专业整合,发挥这2个专业的优势,形成与新能源方面相适配的车联网工程方向,为比亚迪等相关企业提供人才支撑。